close







本文轉自騎打檔車是一種樂趣


 原來使用的機車是上大一那時買的,騎到現在跟著我去過很多地方,中橫、蘇花也都跑過一趟。只是時間一久,我的騎車方式粗暴,又出過幾次車禍,雖然引擎還是很有力,其他部份卻都已經遍體鱗傷,搖搖欲墜了。


 每天通勤的方式都是機車,晴天時路面乾燥沒什麼問題,如果遇到天氣不好下大雨,或路上漂著詭異氣氛需要特別小心的日子,車子性能有沒有維持在一個基準影響很大。前陣子下大雨,騎車快到家時遇到一部汽車突然緊急煞車還往路邊靠,我當下一瞬反應抓緊煞車將車頭偏向採取防禦姿勢(我的反應真的很快)。這樣的緊要關頭,前輪煞車居然沒有一點反應,還是直直往前衝過去,急得我都想要跳車的時候才在毫釐之間停住。


 就在這件差點要拜託人寫悼詞的事發生之後,我就去買了新車。新車是哈特佛的雲豹,200cc,是打檔車。先說的是,換成打檔車不是想要補完高三畢業那年FZR被幹走的遺憾,只是騎過我弟的小雲豹之後,覺得打檔車騎起來的感覺很順。尤其是試車時沿著新生路往高鐵騎去時,微微風吹來的感覺真的讓我感覺很舒服。小雲豹對我來說小了點,還是雲豹的大小比較適合我。


 那天晚上載她的時候,她問我,騎車的時候這樣要常常換檔不是很麻煩嗎?我說,為了耍帥總是要犧牲一下嘛。雖然當時我說得還蠻雲淡風輕,不過在這裡還是要澄清一下。


 「我騎打檔車不是為了要耍帥,要耍帥的話我只要再瘦個20公斤就好,不需要花錢買車:p」


 有些感覺沒騎過的人沒法體會,除了油門跟煞車之外,騎打檔車還要掌握好離合器跟變速踏板,等於雙手雙腳都得用上。不像騎速克達,催油門的時候還可以翹二郎腿(這是我親眼看到,超強的)。雖然不熟悉打檔車的人剛開始騎會手忙腳亂,車子偶爾還熄火給你看,但是當你熟悉車子之後,就會發現其中的樂趣。


 機車會忠實反應人的操作,確實掌握住油門、離合器、變速踏桿之後,就能夠隨心所欲的操作車子。熟練之後,回油、操作離合器、換檔、補油,一長串的動作都是在轉瞬間完成,就跟倒茶喝水一樣自然。即使周遭人都很好奇騎車時要一直換檔很累,但是當這些動作成為身體的一部份之後,就跳脫了累不累這種範圍的問題。


 於是對我來說,這台雲豹不單只是一般的交通工具,而是更有樂趣,更富變化,讓我手腦併用的一台大玩具。這感覺就像是很多人騎單車,不單只把單車當作一種交通工具,在騎乘當時的過程,微風吹拂空氣流動,以及騎著單車獨特的韻律,更加享受騎車時的感覺。


 我的雲豹里程才剛滿600公里,還在訓車的過程。訓車結束後,先以宜蘭作目標來個小旅遊吧。悠哉地騎著車,一路放鬆心情晃悠到宜蘭應該很不錯。驅使著我出門旅行的心情,普通的速克達就沒那麼強的引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1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